記憶中通往桃花源的路

相片提供| 楊秀隆
文字| 吳明季


從瑞穗往港口有一條沿著秀姑巒溪、橫切過海岸山脈的傳奇公路,一般稱之為「瑞港公路」(花64鄉道),奇美部落就位於這條公路的中間點。您可以想見這是一個位於秀姑巒溪畔河階地形、被層層疊疊相互爭奇的海岸山脈所環繞、千百年來易守難攻的美麗部落。


但是奇美的人喜歡稱這條外界唯一通往奇美的路為「奇美公路」,就像奇美的人喜歡稱「海金沙」這種植物叫做「奇美草」,因為奇美的地名Kiwit就是源自於這種叫做Kiwit(學名海金沙)的植物。

所以基於奇美人的情感,姑且您就容忍我,聽我講講關於「奇美公路」的故事。

「奇美公路」一直到民國75年才開通(至今也不過二十幾年),過去部落的人必須走兩、三個小時的路程才能到瑞穗或是港口,當時的「奇美古道」是條穿過原始森林、一個人寬度的登山步道。我不知道已經聽過多少外地人講過,這條「奇美古道」有多麼美,多麼令人懷念。有一次我去太巴塱(奇美的兄弟部落),一位太巴塱的ina知道我來自奇美,很懷念的跟我說,她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曾跟著媽媽來奇美看親戚,那時候還得走路進來。她記得那時候媽媽在瑞穗買了一頂草帽給她(那時候擁有一頂草帽就已經是件很不得了的事了),走了好久好久的路,但是一路上她都很興奮,覺得這條路好美好美哦,尤其是要到老人家口中講的奇美,那個既神密又親近的兄弟部落奇美,就覺得好高興。結果走到奇美吊橋的時候,一陣風吹來將她頭上的草帽吹落山谷,沿著秀姑巒溪飄向遠方。她一直看著她的草帽被風吹向這美麗的風景裡,久久不能忘懷,一直到她跟我訴說這個故事的時候,眼神依舊閃爍著懷念的光芒。她說,奇美真的好美,那條「奇美古道」真的太美了。

但是奇美的人談到這條古道,又交織了更多複雜的情感。二十多年前奇美國小的畢業旅行,就是遠足到港口,老師帶著這群山裡的小朋友,帶著便當,穿過一片片的原始森林,然後奇美的小孩第一次看到海。哇!原來海就是這個樣子啊!以前怎麼想都想不到,原來海是這麼的美啊!國小畢業後要到瑞穗讀國中,每個禮拜天下午,奇美的國中生就要自己背著一袋米、地瓜、與木炭,走三個小時的山路到瑞穗展開一個禮拜的住校生活,這米和木炭就是每天自己要用小火爐燒飯吃的。有時候沒有錢生活、繳學費,奇美的小孩就要自己想辦法賺錢,幫人家拔花生、撿蝸牛、或者去瑞穗的途中沿路挖台灣火刺木等觀賞植物去賣。最難以忘懷的是背著生病的人,連夜飛毛腿趕到瑞穗去就醫。總是要請部落最健壯的年輕人,或是背著、或是用藤椅扛著病人,有時候還沒有火把,只能不停的抬著頭,藉著從樹林頂稍縫隙灑下來的些許月光,三步並做兩步的快步跑著,有時候前面的人忽然停下來,後面抬頭藉著發亮天空找路的人就會撞成一塊兒。

總是帶著歡樂與苦楚,奇美人的記憶裡那種過去的生活處境,在時間的焠鍊下淡淡的散發出一種迷人的色彩。最近我開始蒐集著部落的老照片,有一張從瑞良橫渡秀姑巒溪要往奇美路途的相片,老人家跟我說,相片裡用扁擔挑著重重的貨物與行李的,一定是奇美的人。只有奇美的人才會需要在這條路途,挑著那麼重的東西,那是難得到瑞穗,賣掉了農作物,換得了生活的物品,再扛著走兩、三個小時的山路回來。就是這樣的生活處境練就了奇美人的腳程,所以奇美的人都跑得很快、體力很好、爆發力十足,以往每次鄉運奇美一定都是得第一名,很少拿第二名的。

所以早在清朝時期的林東涯事件(又稱奇美事件或大港口事件)中,受不了清朝官員欺壓的奇美人,在一次被迫當挑夫,挑著林東涯走古道到瑞穗的途中,這些奇美的年輕人一不做二不休用計將林東涯摔落山谷。事發過後這幾位年輕人立刻跑回部落向Kakitaan(族長)報告發生了什麼事,知道事態嚴重,Kakitaan(族長)立刻動員年齡階級的力量備戰,並立即派尖兵向港口部落報訊,聯合港口、靜浦部落的族人共同備戰。於是奇美的年輕人運用熟知地形的優勢,挖了許多壕溝,做了許多倒插削尖的竹子的陷阱,並運用飛快的腳程誘敵陷入陷阱,殲滅了清朝的大軍。不堪戰敗的清軍統領吳光亮只好詐降,假意要跟阿美族人和解,單純的阿美族Kakitaan(族長)為讓族人早日脫離戰爭的死傷,幾經考量終於同意與清兵把酒言和。於是在吳光亮的誘騙之下,阿美族菁英壯年一百多人受邀到靜浦參加和解飯局,但是卻在飯足酒酣之際全部慘遭殺害。一夕之間奇美、港口、靜浦的菁英盡失,也使得港口部落的族人倉皇遷移原來的居住地。

如今,當我們帶著老人家划著橡皮艇順著秀姑巒溪沿路做田野調查,岩壁上的古道清楚可見!這就是發生奇美事件或大港口事件的古道啊!古道是什麼樣的路呢?老人家說就像山羊的路,這段岩壁開鑿出來的古道只有兩個合併的手掌大,當初奇美人走在上面可是驚心動魄呢!聽著老人家訴說,我望著古道遺跡,恍如隔世。

這條「奇美古道」過去的故事太多太多了,如今演變成「奇美公路」,沿著秀姑巒溪山壁上道路蜿蜒的程度遠勝於北宜公路,現在竟成了賽車與自行車賽的最愛。但是假日川流的車潮、秀姑巒溪泛舟的人潮匆匆經過了奇美,有多少人知道這條有個性的「奇美公路」過去的傳奇故事?又有多少人知道靜靜的座落在公路中點的奇美部落,是個有千萬年歷史的阿美族古老部落?在我的心中,這條「奇美公路」是記憶中通往桃花源的路,因為有著奇美人共同的生活經驗與記憶,這條公路在奇美人的口中竟也變得神采飛揚了起來。就好像在奇美傳教數十年的法國神父馬優說的,這條路帶領我們到達的奇美部落,是一個最接近天堂的地方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在奇美_學習

奇美水上思路Tatadok之旅行程(一日遊)

適婚年齡儀式